Friday 4 November 2016

亲历各种经验,跟大家分享痔疮的问题

媒体网络对痔疮的各种小广告和医生答疑等等等等,都是诱人花钱的把戏。在这里我真心的想把自己关于痔疮的经验分享给大家,虽然我不是医生什么的,但是天生体质容易患病,这么多年下来总结了不少东西。十人九痔这话不假,而且人一旦得过痔疮之后,就很容易再得,这是难以避免的,我们只能经常注意饮食和作息,多多运动。

专家们都说:痔疮分三种:内痔、外痔、混合痔。这样说的确没错,但在我这种一般人看来,得在自己身上的痔疮常见的也就两种:一种是大便干涩,有出血(排除大便过硬导致肛门破裂的情况),另一种是肛门外面长出肉芽、肉球或者类似瘤子的肉疙瘩,也就是血栓痔,得了血栓痔不是人人会疼,也不一定伴随大便干,也不一定流血,但是很麻烦。这两种痔疮的共性是肛门摸起来比平时略硬,痒,便便干。

通常来说,如果是第一种:大便流血的痔疮,暂且先别用药,观察2、3天。药这东西不到不得已最好别用,是药三分毒嘛,何况还有依赖性或者抗药性什么的。这两天内不吃辣,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别喝酒喝咖啡,别吃上火的食物等,而且一定注意清洁。幸运的话,轻度痔疮无需措施就能自愈。如果3天了大便还是有血,那么药店买马应龙,或者栓。很快就会好。这样的痔疮无需去医院手术,也别往医院跑,踏进医院大门谁不是至少掏上百块钱还不一定有效果呢?何况这种情况并不严重,跟得了小感冒似的很好治。

第二种情况血栓痔,当肉瘤长到花生米般大小时,最好还是手术的,靠吃药敷药治疗基本好不了。切记别去街头或者电视上打广告的什么什么什么肛肠专科医院!切记!肛肠手术还是要去当地正规医院,手术是小手术,5分钟就能做,别上各类广告的当。可以先了解一下当地哪些医院是国家级或者三甲级医院,外科技术好的医院是首选。这里多余说两句,很多痔疮手术广告都会标榜“微创”二字仿佛很高端,其实所有的痔疮手术都是微创的。做的时候不疼,因为打麻药。手术之后,伤口还没愈合的日子才会比较痛苦。另外还有很多广告说引进XXXX先进技术之类的字眼,手术中会遇到各种收费的项目,劝你们别信,都是诱人掏钱的把戏,而且搞不好会耽误治疗。实际上痔疮手术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打麻药后,刀隔开血栓,取走血块,然后填药消毒包扎。

姐姐我这辈子最痛苦的时光莫过于痔疮手术后恢复期的那段日子,经历过之后,就跟生个孩子似的。我在正规的医院做的手术,手术费450多,还有医药费,挂号费,换药费等前前后后一共花了900左右。近千块钱是当今在正规医院做痔疮手术很便宜的价格了,如果去街头私人医院收费更高更黑,弄出各类收钱的条目,骗人骗得理直气壮。那时我切除了一个血栓外痔,有大豆般大小。手术过程是这样的,先是灌肠,排便。然后脱了裤子侧躺在床上,医生在菊花周围打3针麻药,针插瞬间会疼,然后3——5分钟,我在毫无任何感觉的情况下,切除了那颗很大的血栓。然后医生给我菊花里塞进了一点药,有止血的,还有治痔疮的栓剂。然后用纱布贴上,我就可以下地交钱去了。医生给我开了几种药:一个是栓,一个是马应龙,一个是医院抓的中药用来坐浴的,一个是麻仁丸用来帮助软化大便的。这几样药都不贵。当天我回到家,麻药散去后菊花还是疼的,晚上把里面塞的纱布取出来,又少量流了一点点血。手术之后是要保证每天大便的,而且医生说术后3个月,都不能吃辣,最好也别吃面食,这个真要信。

术后恢复的日子相当痛苦,完全不是网络上宣传的那样,所以奉劝大家都别相信网络广告。痔疮手术恢复的时间,好的情况1个月,不好要3个月,这才是现实。术后前些天,菊花一直比较疼,行动不太方便,每隔3天去医院换药,我换了4次。同时每天要给自己塞栓,感觉像是自慰,可是比那个悲催得多。当然这些都不是最痛苦的,因为这些都不会疼。每天大便才是最痛苦的时候。手术后3个星期,我每天大便都有血,而且术后5天大便是血流成河的那种。同时还伴随着肛门口变小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才有,还是很多手术的人都会有。肛门口变小,加之手术后大便总是会疼得钻心,我甚至开始恐惧大便这件事。所以每天要吃掉很多香蕉,喝很多很多水,但还是会有大便干燥的问题,而且大便比以前更加干燥更加粗。忍痛不敢使劲翔,但又不能让时间太久,但一用劲就疼得想死,以至于每次我都搞到30分钟。

如果您此时正在吃饭或者准备吃饭,恕我使用“大便”这个字眼。

手术后我艰难的度过了1个半月,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差不多3个月里一口辣味没有吃,也没有吃面,对于我这个北方人3个月不吃面食真的痛苦死了。期间还有段时间,肛门处又长出了小肉芽,便又去医院,医生说不是复发,很多人术后都会长肉芽,慢慢的有的人自行消退,有的人不消退(又过1个月,我那个肉芽消退了)。

再说说轻度血栓痔吧。如果你摸到自己肛门口有小肉芽小褶皱,或者肛门比平时硬,有时会痒、有时伴随着拉屎疼,明显特征是拉屎擦屁屁的时候,会感觉到肛门有凸起状,但站起来,肛门一缩,凸起的东东就没了。这就是轻度的血栓痔,这种情况下您需要注意了,得防止它越来越大,免得发展下去太大,缩不进去的时候就得做手术。不去医院的话,在饮食上就得相当注意,不能久坐,常常做提肛运动,而且需要买药,马应龙外擦是必须的,还要搭配药物消毒坐浴,每天早晚各10分钟,如果买不到坐浴的药,用温水坐浴也可,主要是活血化瘀用的。我还会用栓剂。女孩子月经期间得了血栓痔,不能坐浴那么就用栓吧,擦点马应龙,注意清洁。
血栓痔很麻烦,不知是否我的方法不对,一般至少要20天才好。

如果您至今未得过痔疮,那么我真是各种羡慕嫉妒啊!但现在不得不代表将来不得,您还是要注意饮食清淡,不熬夜,不酗酒,别久坐久站,其一保证便便通畅,其二就是要保证心情舒畅。这样的话一般不会患病吧。但是别经常吃泻药、减肥药、泻火药,因为会产生依赖性。

提供一些我用过的药:麻仁丸(4块几),同仁堂的地榆槐角丸(8块几,有效果)。肛泰栓(11块),痔清栓,马应龙(必备)。
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希望对大家痔疮的疑惑有所帮助。

ps:有的人怕手术后大便困难,特意吃拉肚子的药,原本以为会容易拉出来,其实不然,反而上厕所的频率增加,会耽误伤口愈合。
pps:马应龙当然是必备,发现有很多人在问类似的问题。最好的使用方法是,大便之后,清水洗干净外肛,然后把马应龙挤出来一点在你的某根手指上((⊙ o ⊙ ,喜欢哪根手指就用哪根。。)然后,将手指伸进肛门,一根指节的长度,旋转着让马应龙擦过一圈,不够再挤再擦,懂~~~马应龙不是用在YD的啊啊啊啊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