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December 2013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这个贴子最后由tony_bee在 2013/12/10 02:35pm 编辑] 


这个上海的雾霾图片让世界震惊: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京津冀区域的患癌率世界第一,在未来5年,北京市20%的人会患癌,10年内,40%的人会患癌。北方污染严重,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无异于自杀,逃吧?逃到南方,上海等地的雾霾显示,南方也不是宜居之地,连美国都要受中国空气污染的危害了。中国的经济、政治制度实际上就是人权问题,西方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漠视,纵容了中国犯下各种错误和罪行,中国的经济危机、环境危机,不仅会成为中国人民的灾难,也正演变为世界灾难。那些通过狼狈勾结分赃的政府和公司,也会尝下自己种下的恶果。


以下是摘自媒体的报道:

(21世纪)自12月以来,上海、南京、天津、北京、青岛、武汉等中国中东部城市继续沉浸在大范围雾霾天气之中。

8日一早,上海市民推窗一望,一片白茫茫,看上去与前几天雾霾天严重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上海中心气象台说,霾正在逐渐消去。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的观测数据,8日7时许,全市能见度普遍在1公里以下,松江、崇明、奉贤、青浦等郊区在100米左右。青浦和松江发出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上海全市发出橙色预警。


气象台首席服务官对记者说,大雾重来,主要还是由于风小、溼度大及早晚的逆温作用所引发。9日上海将受到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整个过程的气温下降较为明显,上海的空气品质将会进一步好转。


据环保部门监测,8日晨,北京PM2.5的小时浓度达到重度到严重污染级别。受雾霾影响,从当天凌晨起,北京周边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8时30分许发佈的信息显示,北京全市所有监测站点细颗粒物PM2.5的小时浓度达到重度到严重污染级别,环保部门提醒所有人群应儘量避免户外活动。北京的重污染形势预计会在8日下午自北向南得到改善。


南京市气象台8日7时15分将大雾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该市自4日傍晚启动的大气污染红色预警仍未解除。受雾霾影响,当地高速全部封路、机场停摆。


南京市气象台发佈大雾红色预警时称,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200米以下的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米。南京市交通部门8日9时发佈信息,因受雾霾天气影响,南京管区所有高速公路暂时封闭。


8日上午,青岛地区出现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米。记者从青岛机场边检站获悉,截至9时,机场已有55架次航班延误或取消。记者在青岛市区多个路段看到,相隔10米左右,轿车车牌已很难看清。


天津受近两天的雾霾天气影响,进出天津机场多个航班受到影响。气象监测显示,8日上午还将持续雾霾天气,预计下午随着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抵津,届时雾霾有可能被吹散。


8日一大早,武汉气象台将雾霾预警由黄色提升为橙色,今年入冬以来第三次拉响橙色警报。


武汉市环保局发佈的数据显示,武汉城区小时AQI(空气品质指数)仍为366,属严重污染,没有下降趋势。如果到9日凌晨,武汉城区小时AQI仍持续在300以上,武汉将启动雾霾二级响应预桉。


随着影响广东省多时的冷高压嵴减弱东移,珠三角地区雾霾加重。截至8日12时,珠三角区域空气品质监测平台62个监测点中,除一处空气品质接近限值,全部测得空气污染,其中6处空气重度污染;所有监测点实时PM2.5浓度均超标。广州、佛山均已发佈灰霾黄色预警。


据广东省气象局预报,8日到9日上午,影响广东省多时的冷高压嵴减弱东移,雾霾天气明显,早晚能见度较低,气温上升。9日下午有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气温下降3至5度,雾霾天气会自北向南会趋于缓解。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及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数据,5日上海的空气品质比北京还差,下午4时数据显示,PM2.5标准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299,为第二差的〝非常不健康〞等级;同一时间北京的AQI为53,空气品质中等。

重度雾霾让上海陷入停滞


《参考消息》报道,据外媒报道,上海12月6日遭遇该市史上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时段之一,空气质量指数(AQI)达“严重污染”级别,该级别是空气质量评判体系中的最高级别。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7日报道,6日上午,随着官方的空气质量指数超过400,上海的标志性建筑物纷纷从地平线上消失。根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网站的数据,到6日下午8时,空气质量指数一度接近上限值500。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PM2.5平均浓度安全值是每立方米25微克。

报道称,在空气污染物浓度如此高的情况下,当局警告说,甚至健康人也会出现一些严重的症状,也更易生病。儿童、老人和病人被建议待在家里,其他人被建议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一些排污最多的工厂被要求限产或停产。建筑物及道路建设工程被叫停,近三分之一的公车停驶。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大部分入沪航班被取消,逾50架次原定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一些道路被封,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


遇到雾霾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铁路机车“趴窝”。中国首批“抗雾霾”火车头投用: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中央气象台称,中国中东部地区雾霾仍牢牢掌握控制权。


江苏、上海、浙江北部、安徽东部、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四川、福建、江西和湖南局地能见度降至500米。

无处可逃:中国中东部雾霾天气令世界震惊
根据官方的预报,污染形势到8日才会缓解。污染物将于9日散去,届时冷空气会抵达长三角地区。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7日称,12月6日已是上海雾霾程度连续升级第三天。多家药房口罩卖到断货,不少年轻妈妈抱怨婴幼儿高烧,纠结是否要给宝宝注射防肺炎的疫苗针,网上频现航班延误或受困在机舱数小时后航班取消的抱怨之声,还有不少市民晒出照片,表示乘搭高铁“逃离上海”才是幸福的事。


上海市民以无奈的幽默,调侃空气污染指数爆表:“今天空气口味很有层次感,入口微涩,带有淡淡的烟熏味,完全与味蕾接触后,余味是带有土壤气息的苦味,细细分辨,还可感觉到轻微的粉尘颗粒。”


报道称,受访的上海市民认为,暂停中小学和幼托机构的户外活动、限制公务和私车出行等,无法从根本上驱散雾霾,呼吁中国政府应当找到雾霾根源,从长计议治理。


一名沈姓医生表示,医院的核磁共振仪器停机,检查后发现原因竟是烟雾探测器把雾霾探测成烟雾导致电源自动切断。


一些市民在社交平台微信上疯狂转发帖子,表明自己正以“雾以吸为贵”的实际行动,打造“新上海精神”的升级版:“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



上海雾霾天气有感

作者:见九 (博客)

进入12月以来,连续几天,上海空气很脏,开始咳嗽,说话气短,眼睛也不舒服起来,心想空气会好的,过两天就好了,忍两天就好了。
然而空气却变得更差了,前天索性一整天不出门,记就在家里上网办公,体验了一把旧时大小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绣楼生活。
闷一天可以,闷两天会闷死人吧?打开电视,专家说这是一种颗粒传输天气,颗粒传输,互联网时代,神马尼玛的新词汇层出不穷,记得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学过一门很难学课叫传输现象,活了半辈子,颗粒传输的天气名词还是第一次听说。专家说需要一次明显的冷空气南下才能把这些颗粒赶到钓鱼岛东面去。
冷空气,就是寒流。一直以来,心里是厌恶冷空气的,冷空气一来,人就穿的臃肿起来,上街再也看不到养眼的美腿,去打高尔夫身体也冻得伸展不开。但是今天我却盼望着寒流的早日到来,上网查查空气质量预报吧,看看冷空气何时光顾,一查心里恐怖起来,说这样的天气必须要等到下周二才会开始好转,要在家里闷到下周二,回会闷死人吗?想到此心慌起来。
怎么办?逃,首先想到的是逃。逃到杭州吧?一查杭州居然和上海一样,这下杭州人高兴了 ,终于和门槛精的上海人平起平坐了哈。逃到南京吧,一查南京比上海还严重,南京人这下高兴了,被上海瞧不起的半个苏北人终于赶超了一次上海。卧槽,整个长三角都完了蛋了,这是沦陷的节奏啊! 
去武汉吧?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可以看望年迈的父母,还可以和旧时的同学同事喝喝酒聊聊天,再品尝一次让我朝思暮想的牛肉粉和热干面,一查也是中度污染。
去长沙吧?自从迷上高尔夫以来,南到三亚,北到哈尔滨,从南打到北,打遍了大半个中国,但是从未在长沙打过球,什么青竹湖,什么梓山湖,名字早惦记了,就是没机会打,不如这次躲去长沙,顺便扫了这两个球场,一查,tmd,长沙也是250。 
内陆是去不成了,内陆也是敌占区。战略性的转移到东南沿海,一查,福州,厦门,汕头,指数都不到100,查到此心里一下子轻松来,祖国好啊,祖国大啊,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伟大的祖国地大物博 幅员辽阔,当时小,不明白幅员辽阔是啥意思,其实上大学也不明白,工作以后也不明白,直到今天才明白,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意思。就是天无绝人之路的意思。抗战的时候,日本鬼子也只是祸害了部分领土,蒋委员长躲在5A级旅游胜地峨眉山还不是过得好好的。
福州厦门以前去过了,这次就躲去汕头吧!以前虽然从未去过汕头,但是汕头在脑海中却占有很重的位置,我的一个大学同学,老家就是汕头的,现在混到了国营钢铁厂公司的一把。矿石圈里的美女王总就是从汕头大学出来的。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去香港,在铜锣湾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吃潮汕牛丸粉,好吃啊,从未有如此鲜美的味觉体验,当时的价格,要价35港币一碗,而同时代上海,一碗我爱吃的辣肉面也不过三块多钱,香港当时的价格可谓贵,即便贵,还是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我吃了两碗,此时此刻想起来,舌尖底下仍然会分泌出来口水来。当然现在的上海,一碗面也有要二三十元,好的地方也有要三五十一碗的,在高尔夫球场里一碗面要到七八十元也是正常的事,现在再提起香港的物价水平,切!早落后上海啦!
定了去汕头。定了就马上走。谁说的,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只不过至此旅行是被雾霾逼走的旅行而已。一只行囊,丢进去洗漱用品,丢进去充电器等电子物品,干矿石这一行一来,这就是出差前的机械动作,这一次不忘记丢进去一架单反三只镜头,要好好记录仔细体会一把潮汕文化。背起行囊,一只手摸摸上衣口袋,钱包在,里面有身份证和信用卡,一只手摸摸裤子口袋,手机钥匙在,然后深吸一口几天不开门窗的家里的新鲜空气,冲出门口,冲向出租车,冲向虹桥机场。
去机场的路上真是风景无限啊!昔日冰冷的水泥森林,此刻半隐半现在云雾之中,前车红色的尾灯,被厚厚的雾气阻隔,忽明忽暗,若隐若现,此刻不能用雾霾二字,这是煞风景的,要用云雾,云雾之中的上海,顿时附着了一种神秘的仙气,你感觉不是在乘出租车,分明是爱丽丝在漫游仙境,啊!上海!,你要是不叫魔都,天下没有第二个城市敢叫魔都。
欣赏着魔都的无线风光,心情50%的舒畅,因为一路上减少呼吸,紧憋着,缺氧啦。冲进航站楼,冲向柜台买票,这一次没有提前订票,我不确定这样的天气飞机能否按时起飞,整个机场就关闭了也说不定,赶上哪班算哪班,如果都不飞,就乘高铁,反正要逃离。很遗憾,去汕头的航班要五个小时以后才有,这样的天气,我一刻也不能等,正好有一班飞厦门的,在确认飞机可以起飞并且没有延误的情况下,刷卡,取票,又冲向检票口,手里攥着的,好像不是一张普通的机票,而是世界末日到来之前的船票,诺亚方舟的船票!
飞机轰鸣着,在浓雾中吃力的滑行,走走停停,仿佛找不到跑道似的,突然飞机怒吼起来,向天空斜刺的冲飞出去。多少次乘飞机,最兴奋的就是飞机的起飞,轰鸣着,拔地而起,展现出一种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像一个苦读十年的青年才俊,初出校门,意气风发,像一个苦练十年的青年武侠,初次下山,斗志昂扬,飞机的起飞最好不过的展示的就是人生这一种向上的力量。
感谢现代的航空科技,在这样极致的天气里,仍然可以正常的起飞,想到此,心里不禁甜蜜起来。视线转向窗外的上海,天啊,上海不见了,昔日的东方明珠,今日的开瓶器,通通早已隐藏在厚厚的雾霾之中啦,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该如此描绘飞机下面的上海呢?除了雾霾还是雾霾!
这还是江南吗?
江南还好吗?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可不?飞机外面啥也看不见了,剩下的只能回忆!
说来话长。我是2000初春来的上海,在上海大学进修,春暖花开,学校组织这些硕士博士们春天踏青,上午去了乌镇,下午去了西塘。这是我第一次游江南。白居易的江南好,多少年,多少次打动我的心,让我心驰神往,待我亲眼目睹,亲身荡漾其中,我承认我被江南迷住了。
江南真美啊!诗情画意:
小桥卧小河,
小船立小女,
小女唱小曲,
小曲迷小鱼,
更有小虾米。
河边有小巷,
小巷通回廊,
回廊连小楼,
小菜端桌上,
小酒已入肠。
打第一次游江南古镇之后,一发而不可收。凑着机会和日子,就去看上海附近的江南古镇,十多年下来,差不多在每一个江南古镇上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嘿!上钢一厂的胡工程师,咱们一起游的周庄,嘿,九江线材的老吕,你还记得吗?咱们一起玩的甪直,岳父母来了之后带他们二老去看千灯,锦溪,舅舅舅母从台湾来,陪他们去同里,带心地善良却已远在天堂的姐姐去朱家角放生,广州的妹妹妹夫和美丽的阿囡来了,和他们一起去南浔,,,。后来还去过枫泾,芦墟,金泽,安亭,七宝,最近一次是有幸陪一个帅哥去了电影色戒的拍摄地,浦东的新场。
我甚至要夸下海口说我已游遍了上海附近的江南小镇,突然有一天看微博介绍古镇木渎,还有太湖旁边还虚掩着几个美丽的小镇不被我知。游江南最好的季节当属春季,早春二月,撑一把小扇,走在雨中的小路上,多少情绪,多少文艺。人们常说惟楚有才,但却是江南出才子呢!
看微博上介绍木渎古镇的时候,已是深秋,就想着去看看秋天的江南古镇是个什么样的容颜,于是冒昧并突然邀约一个想念已久的友人去看看秋天的江南古镇,不料友人的日程早已另有所属,未能成行,留下些许遗憾。我是性急了,一听说木渎的美就忍不住要去看看,其实急与就不急,古镇就在那里,忽隐忽现。唉!纳兰就是性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须秋风悲画扇!
江南好!
江南还好吗!
上了飞机,不忘记打电话通知友人,取消了周五晚上的BHP的圣诞酒会,这样的天气,就是喝拉菲我也不敢去了,取消周六和矿石圈内朋友的茶约,取消了周日和一个大学同学的饭局,他老兄刚从非洲加蓬回来,我做东设宴为他洗尘,这个天气,只怕是越洗越脏了,这天气,哪怕你从月球归来 也得改日子了。
一路上,忆江南。江南怕是真的只能回忆了,美丽的江南,终于,毁在我们这一代手里啦,我们真能干,白居易老先生,恳求你穿越一回,来看看现如今的江南吧,再留下一首优美的诗词,再一次赞美江南。你千百年前的一句江南好,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历史上上演的是一幕又一幕的孔雀东南飞的大戏,直到现在,多少青年男女,多少文人志士,多少英雄豪杰,当然还有多少投机分子,多少色狼衰女,齐聚江南。我来自河南,你来自西安,她来自兰州,他来自草原。但是,这一幕上演了千年的大戏,怕是终于要谢幕了,昨天晚上,微信群里的朋友在讨论什么呢?在讨论移民,是移民英国,还是移民美国,是移民澳洲,还是移民加拿大,再也没有人说要移居江。就数小峰童鞋最可怜,他无力移民上面的地方,但也坚持要移民,他准备移居聪明 岛。 江南已经不是过去的江南,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飞机在厦门高崎机场顺利着陆,走出机舱仓门,尽管空气质量没有想象的清新美好,但也是不加思索的贪婪了几口,在这块土地上,厦门的空气质量已经算是不错了,如果你再TM的挑三拣四,对厦门再TM的说三道四,惹急了美丽的厦航空姐,杏眼圆睁 小手一横,不让你下飞机,那可怎么办?万一再给你拉回上海,你能承受这样的后果吗?难得糊涂,贵在知足。
走的匆忙,宾馆也没有定。面对厦门,一脸的陌生。出租车队伍太长,先乘大巴到市内再说,再拦的士去鼓浪屿,时值下班高峰,出租车都不去,后来说不管去哪,拉到海边就行,于是往东走,走到环岛路,心里还是想着鼓浪屿,于是沿着环岛南路到了中山路,最后司机帮我定的华侨大厦,本来20块的车程,花了96多车钱,司机只收了90,说宾馆还会给他一点介绍费。
出的宾馆,左手边就是步行街,出去转转,尝尝当地的小吃,望着一群群从鼓浪屿下来的游人,个个略显疲惫,但人人心满意足的样子,我也应该高兴才对,远离了雾霾的魔掌,可以自由的呼吸,我应该庆幸才对。
然而,我内心充满了痛苦!
1942年,我老母亲7岁,走在从郑州向洛阳去的难民队伍里,她经常给我们讲起那一段往事,抢了馍就跑的男孩,路边饿死的老人,美国人捐助的丁字皮鞋,夜晚墙上的电影,晚上看了好看,第二天白天还要跑去看,结果墙还在,电影却没有了,一个小女孩,呆呆地站在墙前,这一幕,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去年,河南作家刘震云编剧,刘小刚指导的电影1942上影,我兴高采烈地,要带老母亲去看,我想她一定很高兴重温那一段历史经历,然而,母亲却说她不看,看了都是悲伤。
现在,站在熙熙攘攘的厦门步行街,我突然理解了母亲,一个7岁的小女孩,在寒风刺骨的冬天,步履蹒跚着,一步一步,从郑州走到洛阳,风餐露宿,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多少艰难的时日啊!
我终于明白我为什么不能像别的旅游者那样兴高采烈了,他们是来HAPPY的 ,而我来自上海,我是来避难的,我是来逃难的。
一种有家不能回感觉,
一种过破山河在的感觉,
一种背井离乡的感觉!
我流泪了!
就写到这里吧。
见九
2013.12.7 6.53---11.08分 于厦门华侨大厦716室
附言.
早晨醒来,对于这几天上海的雾霾天气,心中无限感慨,就想在微信圈里写几句话,没想到一下写了这么多,怕情绪收不住,打电话前台延长到下午两点结账。下午还是要去汕头的,面包会有的,汕头肉丸粉会有的,清新的空气会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